Tuesday, May 08, 2007

未登天子位 先置殺人刀

未登天子位 先置殺人刀 - 這也可成為近日最熱門的成語吧,至少今日我的msn同時有兩位朋友用同一句成語作網名。
上網研究一輪,知道此成語出處(佛家說法)如下:

從前有一個富孀,守寡養孤兒,因相師說:此兒相貌奇特,將來當貴為天子,遂將無限希望,寄托在兒子身上,驕縱溺愛,不加管教,致使兒子自小奢侈放逸,揮霍無度,而且好勇鬥狠,橫行霸道,分分鐘在損福。有一次,與人打架,不敵受傷,其母憤然咒言:待我兒將來貴為天子,必殺你全家報復。此即是俗語所謂:「未登天子位,先置殺人刀。」成語的來原。由於居心不軌,因此折福,母子二人,貧窮終老。

3 comments:

cher... said...

呢個故事教訓我地: 神棍之言不可盡信
善哉 善哉

Minna said...

係wor
另一個underlying meaning...
勁~~~

Anonymous said...

呢句嘢司棋姐未講,我阿媽已經同我講過個典故,好明顯係老一輩人嘅說話。
溏心xx度整句咁嘢,幾突兀吓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