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0, 2006

回望中的西環(三)

魚蛋粉
細個時在西環一間二樓幼兒園讀書。放學時,媽媽總愛帶我到士美菲路一條橫行吃魚蛋粉。這種放學上學不知何時就吃魚蛋粉在我腦內存活著。家人會替我要一碗剩魚蛋,菜就一定要走毫油,因為外公是做醬油的,所以媽媽不相信坊間的「醬油」。很喜歡吃那兒的魚蛋,因為魚蛋是不規則形狀的。一餅餅魚蛋就放在推車架上,其實我都不知道因何一粒粒的魚蛋會連在一起的。不記得在那行仔裹我有沒有遇見小強,也不記得在何時那行仔不見了。我只記得,現在也不能吃到同一個味道的感覺了。
砵仔糕
在魚蛋粉的對面,前幾年總會有一個中年女士放一個紅 A的圓膠箱在一間商店門口的石階前,膠箱內滿是一個個放在小碗內的砵仔糕。那兒的砵仔糕是我覺得最好吃的。就算坊間所稱讚的灣仔砵仔糕,也做不出那女士所做的軟及彈牙。我自問是個吃街邊小吃的高手,因為不知因何爸媽自小就會帶我們去吃盡所有街邊食物,從沒有灌輸我們街邊是不衛生的,所以,我可以說服自己,我已找不到比那砵仔糕更出色的了。最不滿意就是超市有售的那些用保鮮紙包的砵仔糕。砵仔糕是要放在一個白色碗內,吃時用竹籤义著才可稱為砵仔糕的。
油柿
掃街王的我兒時最愛的就是油柿。 一團粉加蘿蔔絲炸成一個平圓體形的物體。雖然很油膩,但卻很好味道。媽媽每次去西環買餸的時候都會問我們想要吃什麼。我的答案定必是油柿。時至今日曾經偶爾在街邊見過,不過,不知因何失去了興趣了。
臭豆腐
又是卑路乍街。路口有時會有臭豆腐賣。對上一次見到是新年的時候了。
街市白粥油條
一家人食宵夜除了魚蛋粉和可可店之外,就是去舊鐵皮街市的大牌檔(即現時改建做公園)吃白粥、豬紅粥同油條。現在西環尾有一間叫卓記的粥店,我每次都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就是當年在街市內的粥鋪,抑或是街尾擺檔的那一間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睇到流哂口水,啲鱼旦好似好彈牙咁喎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...我好掛住潮苑啲牛餅...

Anonymous said...

潮苑啲牛餅 i week week eat wo....$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