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0, 2010

波仔vs馬戲團

在莫斯科看馬戲團,除了一般的平衡專案、空中飛人、小丑、雜耍、體操等,還有貓有狗有熊有海獅有袋鼠‥他們經過訓練後都能表演很多花式動作。令我想起這是否人道?
特別當我見到一只只大熊要表演倒頭行、單腳行等,我就會替他們難過。雖然帶來了歡樂,但他們本身應該在野外生活,不知因何被安排在馬戲團,因為要食物所以就要做各種有別於他們一般會做的事情‥很多野獸不像狗貓般的寵物,他們照理應該在野外生活‥
我又想起波仔,我都有用食物去訓練她坐、手手等,我又是否在不人道地自私的要她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呢?
如果假設馬戲團內的動物很可憐,那麼在動物園內的呢?他們又是否被我們自私地改變了他們的生活?
我相信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。供與求,人類要生活,動物要生存,動物的思想是什麼,什麼是人道,什麼是痛,我們,是永遠無法了解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