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6, 2006

回望中的西環(一)


西環出世的我,對西環總有一個情意結。
細個的時候,父母最喜歡帶我們三姊妹到西環尾的醉瓊樓吃晚飯。還記得每一次食客家菜,雞、菜扒牛丸、紅燒豆腐、咕嚕肉,都必是指定的菜色。晚飯後,我們一定會去吃糖水。在一條橫街,總會有一個肥胖的女子推著一架載滿糖水以及雞蛋糕的車,旁邊會有四五張枱在車路上供食客坐。我們一家人會叫腐竹白果雞蛋糖水(爸爸)、綠豆沙(媽媽)、燉蛋(家姐)、芝麻胡(我的),以及一個熱騰騰的雞蛋糕。我與家姐最喜愛把雞蛋糕放進芝麻胡內吃。每次咀邊都會因而變成烏黑色。不知在何時起,老闆娘租了在旁邊的一間鋪,夏天時我們便躲在鋪內吃。每次夜晚爸爸駕車經過,我與家姐總會望一望那街頭,看看到底老闆有沒有開鋪。
現在,都已經是廿十多年後,老闆已經不須再推車,街邊鋪已變成了兩間相連的鋪。餐牌已經不再是以糖水為主打,而是各式各樣的粉面、小吃。伙計由一個已經變成多過十個。而我最愛的雞蛋糕,可能利潤實在太低,已經不見了。
可可店,一間跟我一同成長的糖水鋪。今天,已經難在鋪內遇見老闆娘或是她的妹妹了。偶爾只會在卑路乍街見到她。到底她已經把鋪賣掉了,還是主打幕後呢。

No comments: